沈迷小偶像典獄長

我來了、你卻走了。
愛娜娜雜食 監獄常駐
緩慢更新!

【雙黑/太中】愚人之淚

#柳葉魚式發刀
#請叫這為魚刺攻擊

各位考生們慶祝你們解脫!!!!

文末是阿瑄對你們的勉勵不看也罷(星星

BGM推【鏡音リン・レン】人間失格


+*+*+*+*+*+*+*+*+*+



他不想當個醫生。他從來就不想要救濟世人。

他知道社會想聽什麼,他們想聽他有多認真、每天唸書幾個小時,最好還要家境清寒。只看表象的社會給了他這樣的期待,講得好聽點是培養人才的菁英教育,充其量就是為滿足大人的文字遊戲,而他們便淪為這污穢囹圄的階下囚。

他其實想說,英文課本上的單字就是他一看就深深刻下再也忘不了、一個數學題型他算過就再也不會想不起來,但他真正想追求的東西,倒是諷刺的被一日一日抹去淡的看不見了,像淺若影的清風一般,把能夠提醒他自己是個「人」的因素都給挫骨揚灰。不論他深夜裡是怎麼在那一團汗濕的被耨中扭曲著自己身體扯著頭髮無聲吶喊,依舊沒人能聽得到。

他就是不用非常努力的去追求他根本不在乎的東西也能輕鬆到手,因此他被強迫去當個醫生也是他活該吧?這是他天生被賦予的悲哀,打從一開始他就不能走他想要的路。

他不想要當人們口中的天才,他想要忘掉一切從頭開始,但那怎麼可能呢?誰能夠拋開與生俱來就被強加於頸上的枷鎖?

有多少人拚死拚活想要他這樣的頭腦,說著什麼天才就是輕鬆都不用努力的譏諷刺耳的話,但他們究底不懂他,不懂他生不如死的心、不懂他眼睜睜見著自己墮落卻什麼也做不了的無奈蒼涼。

所以,他演戲,演給每一個人看。他戴上破碎的面具在眾人的視線之中跳著獨身一人的華爾滋。

一二三、一二三——厚底鞋跟敲了一下,面上的面具便碎裂一分,露出他硬撐著的嘴角虛虛掛在難堪的臉上,那樣的笑多麼難看。

為什麼人們都覺得天才一定是奇怪的?因為那都是他演出來的啊。世界希望他演,他便將悲劇演的活靈活現、演的彷彿誰的人生悲愴慘澹、演的他自己都辨不清是虛假抑或真實。

人生在世是一場夢嗎?不是吧,太宰治想。是一場煉獄吧?

人們說他是處處留情的衣冠禽獸,那是他敞開衣袖、袒開胸懷的雲雨報復;人們說他不通情達理,那是他對於二十多年來人生最鞭辟入裡的見解;人們問他為什麼當個醫生,渾然不知的笑著撕扯開他內心帶來切身之痛的瘡疤,看著那其中滲出的溫熱血液和刺骨懊悔將他鳶色的眼染的殷紅。直到有一日人們發現了他的不一樣,於是一轉口吻尖酸刻薄的批判他,自以為是的用食指指著太宰治腳下那片淡灰,笑他不敢面對過去。

而他不過遊戲人間一場,便受到虛偽的指責了。

但是誰知道啊。從來就沒有人知道和自己的理想背道而馳,孤身一人走在那條道路上並被迫當個醫生,是件很寂寞很寂寞的事。

他不過是為他人而活,他什麼都有也什麼都沒有:他有好名聲、有令人稱羨的成就、有優渥的生活條件,但他沒有靈魂,只有空虛的行屍走肉,和死水般飄著朽味的內裡。

他什麼都不怕,同時卻也什麼都怕。世間的律法無法束縛他,因為世界的科條並不是正確之途。

禮教喫人從來就沒什麼大不了,因為他才是受害者,是在人人都用力伸著手臂競相奪取頭頂之上的陽光之際,被推擠到底部的孤獨的孩子、是居於劣勢的少部分人。對他來說這個世界是瘋狂的,他能夠當個醫生卻找不到這世界到底是如何隕落至此的根基:他看不懂人之常情的溫暖和猜忌之心,看不明那情緒至極的偏激和陰謀論,看不清為何每個人都不一樣卻又如此相似,他分不出這種生物的習性:他從來都不懂愛啊。他至今只看過一個人和他一樣的清醒,他是唯一一個不讓他感到厭煩的人,是身處污流之中鮮少被揚塵揭起的鮮明色彩。

也許這就是為什麼他找上了中原中也吧?

人們各有各的立場,為之爭鬥掠奪、為其自甘墮落:但中原中也是個令他驚艷的人。他和太宰治本身相同,從醫經歷老練、天賦異稟,待人處事卻像是暴風雨中在搖晃的船桅之上探頭去看底下被攪得沸騰的深水一般,黯淡污濁的他什麼都看不清。資質豐富但在人情方面的紀錄白的天上浮雲一般。他不擅和人們打交道,這點也和太宰治一模一樣。

他何其幸運,迷茫的渾霧中能夠看見那人吶喊的尖叫跳躍的色彩。這人似乎走在他身旁,卻又像永遠都走在太宰治前面,他從沒見過這樣飄忽的人。

聰明的男人於是盲目了。他能夠在中原中也身上發現這樣的弊病,但在自身上卻乏於理會,彷彿風一揚便會雲淡風輕。

物以類聚。太宰治逐漸被這樣長著荊棘的中原中也所牽引,那曾無情將他的指尖割破的細刺之上是越發豔麗的寒英,太宰治的鮮血曾順著那細刺的邊緣滴下,細細的嫣紅順著花莖蜿蜒周旋而下,滲入其扎根的土壤滋潤。

太宰治亦是,他靠著他人流淌的罪惡和懊悔灌養,日日出落成高嶺上無人可見的一把傲骨。

所以他決定了。這樣的一個存在他必須要看透,因為他知道自己再也找不到一個人和他如此相像、如此契合。

從心裡湧上的是什麼呢?太宰治第一次有了這種感覺。是尋覓到知音的心安、是他似乎會在其中迷失自我的喟嘆、還是世俗人間才匹配得上的敬畏之情?

他終究是不在意的,因為他明白中原中也比他更適合人間,他永遠只能當他暗影處的一枝陪襯,舞姿再怎麼華美也比不上「主角」的頭銜來的亮眼。

最後他選擇踏出腳步,去觸碰這個叫做中原中也的「人」。太宰治搭上了中原中也的手,微彎下腰在那精緻的指骨上留下他最後的溫柔——同時也是人生的最後一場戲吧?唇瓣淺淺的一張一合,輕淺婉約的聲音便絲絨般滑順的攤了開來,如天邊被輕風笑著、拂著散去的幾綹青煙。

「你願意⋯⋯和我殉情嗎?」



【完】



+*+*+*+*+*+*+*+*+*+


這上面有一半都來自鋼琴老師說的話,關於那位建中校友著實感到心痛。

成績絕對不是看人的標準,但人生有些境況就是悲哀到你沒有成績就什麼都沒有的地步,祈禱我們沒有人必須面對那樣的事情。我覺得我們都需要偶爾想一想對這樣抽象的一個數字汲汲營營到底是在追尋什麼,是父母的肯定、師長的欣慰、自己的高標準,又或是單純的為了別人、正所謂「不想讓別人難過」的安慰心態。

多多想想自己吧!少年少女。我們都在立足於同樣的世界上,但是這就像我們班的國文老師上禮拜說的「排列組合這單元一個班若是有41人就會有41種答案」的概念。是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但是為了上面「不讓別人失望」的道理而扼殺自己的初衷真的是值得的嗎?我想沒有人能在違背自己意識的環境下活的快樂自在。

所以我要給你們這些填志願的可愛小孩老人家的建議,你想讀什麼都可以,你只要讀的快樂讀的喜歡就好,不要因為「啊、差一個加就能讀xx學校了」、「為什麼我當初不努力打敗ooo那個討厭鬼」這樣的想法而讓自己灰心喪志。

我國中有個好朋友,她差自然一題,就一題,她就能獲得繼續跟我當同學的機會,但是她的父母都是高知識菁英,所以她連填第二志願的機會都被奪走,直接填了她真的不想要的直升高中部。

所以請一定要為自己真正想要的事情盡力爭取,考試已經完了就別再想,好好的為自己的志願序掙扎一下,也許你會發現這樣的自己成長了不少。

By 阿瑄/柳葉魚

评论(5)

热度(13)